党建工作
关于持续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0  编辑:  点击:

各教研室(中心)、办公室:

近日,省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的通知》但从近期全国正风肃纪反腐情况看,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以下简称“两违”问题)出现了一些隐形变异现象今年以来,我省查处“两违”问题数占享乐奢靡之风问题总数六成以上,问题类型更趋集中,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现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工作实际,就持续整治“两违”问题通知如下。

一、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精神

各单位部门要及时传达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做好教育部署,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发布内部通知、会议集中动员、编印文件资料、个别沟通谈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开展专题教育。在专项排摸整治后适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用身边案例警醒身边人。

二、提高政治站位,督促自查自纠

       各单位部门要把持续整治“两违”问题作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紧抓实。纪委干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坚决防止盲目乐观、防止反弹回潮、防止隐形变异、防止疲劳厌战。聚焦节日期间容易发生的“两违”问题,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收送蟹卡和烟酒茶等礼品、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吃公函”、餐饮浪费等问题。

聚焦“吃公函”问题,督促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公函制度。结合实际对“吃公函”问题开展排查、推动整治,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无公函接待或以电话记录单等形式替代公函,用一份公函接待多餐或将同一接待对象转嫁到无相关公务活动的地区、单位轮流接待,采用伪造接待公函、虚列接待事项、虚增接待人数等方式公款吃喝或化整为零拆分开具公务用餐发票,利用空白公函、虚假公函等方式搞违规吃喝或套取公款用于其他支出等问题。排查范围为20201月以来各级党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

二)聚焦送礼歪风,推动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和清朗上下级关系。紧盯天价烟茶、蟹卡烟票、高档酒水、奢华包装礼品背后可能潜藏的“四风”问题,对销售流通情况进行排摸,什么问题突出,就针对什么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治苗头性、反复性问题。紧盯违规物流快递送礼、微信收受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通过拓宽监督渠道、实地走访检查,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紧盯重要节日假期和借换届之机迎来送往、“不吃公款吃老板”、“影子饭局”等问题,持续深入做好正风肃纪工作,严查不收手、不知止的“两违”问题。严格落实《关于规范廉政账户管理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的通知》,对礼品礼金登记上交、处置和廉政账户登记报备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三、创新方式方法,精准监督问责

纪委干部要提高工作科学性,创新工作方式。一是督促本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整改问题。对自查中发现涉及上级有关部门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室。二是畅通信访监督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快查快办。三是发挥大数据监督作用,进一步筛查“两违”问题线索。

 

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委

2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