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生活
浙江财经大学青少年书画培训班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22  编辑:  点击:

中国画(入门、基础、提升)


教师简介

叶盛,男,浙江温州人。2001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05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获硕士学位,师从李洋教授;2014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师从杜滋龄教授;现为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讲师。中国画作品多次入选中国美协、浙江美协主办的展览,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国画院美术馆、温州博山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近年来一直从事社会美育的研究与教学,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美育教育有独特个人见解。


课程内容

入门课程安排:分两个章节共13课时。

第一章基础知识(1课时):介绍中国画材料、执笔方法、蘸墨方法、行笔方法;

第二章创意水墨(12课时):

1. 生宣上的行笔练习:中锋、侧缝、逆锋、躺笔、泼墨等;具体落实到花卉、蔬果、动物、山水等形象表现。(10课时)

2. 熟宣上的行笔练习:勾线、晕染、吹画、控形等;具体落实到花卉的形象表现以及图像的生发与想象。(2课时)

基础课程安排:分为六个章节共13课时。

第一章(1课时):介绍中国画的取形特点、构图方式与画画的两个境界;

第二章(3课时):基础兰法临摹与创作(中锋用笔的运用与练习);

第三章(3课时):基础竹法临摹与创作(中锋用笔的运用与练习);

第四章(2课时):基础果蔬临摹与创作(侧锋、横躺用笔的运用与练习);

第五章(2课时):基础梅法临摹与创作(勾线拎笔的运用与练习)

第六章(2课时):基础菊法临摹与创作(多种用笔以及墨色运用与练习)

提升课程安排:分三个章节共13课时。

第一章:中国画笔墨韵味与内涵以及构图法则。(1课时)

第二章:写意花鸟画临摹与创作:

3. 写意花鸟画的欣赏:技法、构图与比德(1课时)

4. 写意花鸟画技法练习:梅兰竹菊(3课时)

 花卉、果蔬、鱼虫(2课时)

 小写意(没骨)(1课时)

第三章:水墨山水画临摹与创作:

1. 山水画的欣赏:技法、构图与内涵(1课时)

2. 水墨山水画技法练习:树石基础(2课时)

   宋元山水局部临摹(2课时)


学习目标

入门班:掌握最基本的执笔姿势,掌握最基本的用笔规律,熟练毛笔、宣纸等中国画工具,提升对中国画的兴趣。

基础班:掌握中国画基本绘画法则;掌握基本的用笔用墨方法;掌握基本的中国画构图方法;具备简单的创作能力。

提升班:掌握中国传统绘画的欣赏方法,提升传统绘画审美能力。了解中国传统绘画的基本思想内涵,掌握花鸟画、山水画的基本技法与构图方法,具备一定的临摹与创作能力。  


书目推荐

入门班:无

基础班:《芥子园画谱》(竹谱、兰谱、菊谱、梅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提升班:无


材料准备

入门班:兼毫兰竹大号中号各1支、狼毫山水小楷1支、毛毡一块50CM*50CM即可(不要有红色方格的)、毛边纸一刀、三尺夹宣一刀、4尺熟宣1张、一得阁或者玄宗超浓墨水一瓶、墨碟一个、白瓷盘两个(纯白,直径9CM)、笔洗一个、中国画颜料一盒(12色即可)

基础班:兼毫兰竹大号中号各1支、狼毫山水小楷1支、毛毡一块50CM*50CM即可(不要有红色方格的)、毛边纸一刀、三尺夹宣一刀、一得阁或者玄宗超浓墨水一瓶、墨碟一个、白瓷盘两个(纯白,直径9CM)、笔洗一个、中国画颜料一盒(12色即可)

提升班:兼毫兰竹大号中号各1支、狼毫山水小楷1支、毛毡一块50CM*50CM即可(不要有红色方格的)、毛边纸一刀、三尺夹宣一刀、四尺熟宣1张、一得阁或者玄宗超浓墨水一瓶、墨碟一个、白瓷盘两个(纯白,直径9CM)、笔洗一个、中国画颜料一盒(12色即可)


其余备注:

基础班:最好有一年以上软笔书法基础

提升班:有两到三年书法学习经历或一直保持书法练习者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