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承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系列之四
发布时间:2022-05-10  编辑:  点击:


2022年5月3日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第九讲于线上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田文林应邀主讲,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研究员江宇作为与谈嘉宾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作为五一期间马研会隆重推出的“理论前沿系列讲座”第四场。我院党委书记、院长贺武华应邀出席,会议由我院教授曾骊主持。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3000余名师生在线上参会。

主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田文林从新帝国主义视角揭示出俄乌冲突背后国际政治的底层逻辑。田文林老师主要从俄乌冲突的时代背景、发生原因、未来前景、战争性质、世界影响几个方面以全新角度解读当下这一热点话题。田文林老师指出,俄乌冲突是北约东扩导致的最终结果。在世界秩序帝国化的时代背景下,北约东扩兼具地缘扩张和资本扩张的双重属性,其根本原因还在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追求剩余价值最大化的逐利本性。在双重逻辑作用下,美国作为新帝国主义的“总代表”,在二战后精心构建了一套自由贸易帝国主义体系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霸权和全球资本主义法治架构,逐渐形成了以自由为表象、等级制为本质的全球新帝国主义秩序,服务于国际资本主义的整体利益诉求。然而,这种“新帝国主义化”趋势伴随着强烈的社会动荡。美国通过多种手段不断进行对外资本和地缘扩张,最终以北约东扩为导火索,加之乌克兰政局乱象丛生,使俄乌冲突矛盾激化。此外,俄乌冲突是俄罗斯反对“新帝国主义化”趋势的地缘政治反击战和经济阻击战,其性质从根本上来说是正义的。进入世界新的动荡变革期,俄乌冲突带来的深远影响使相关各国权力重新洗牌,同时为中国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对中国来说,首先要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其次要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再次是明晰美国既是真老虎,也是纸老虎;最后要建立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

与谈环节,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研究员江宇认为,田文林教授从“新帝国主义”视角深刻而全面地揭示了俄乌冲突的历史进程、演变过程,着眼于俄乌冲突的整体性和长期规律。田文林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以列宁“帝国主义论”为代表的角度出发详细阐释了俄乌冲突爆发原因、战争性质和战争前景,体现了必然性和偶然性的辩证统一。由此,中国应抓住机遇、运筹帷幄,团结世界上一切的进步力量,向有利于遏制资本的地缘扩张、维护全球公平正义方向作努力。

我院曾骊教授指出,田文林教授用马克思主义原理、立场、观点来分析俄乌冲突,既有历史发展进程的梳理,又有新旧帝国主义秩序的对比。田文林教授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典故娓娓道来,让我们穿透历史和战争的迷雾看到其背后的本质,深受启发。

本场讲座以全新的“新帝国主义”视角为引领,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当下热点的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话题,折射出冲突爆发背后的本质——“新帝国主义化”地缘和资本双重扩张的底层逻辑。田文林教授纵横俄乌关系的历史经纬,通过严密的逻辑追问,透视政治经济学、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下的全球资本逻辑和国际格局中的深层次矛盾,辩证分析了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利弊关切。这为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内外发展提供了现实启示。在全球新的动荡变革期,应当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以新文明形态重构全球治理体系,维护国家安全、地缘政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