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承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系列之五
发布时间:2022-05-10  编辑:  点击:

2022年5月4日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第十讲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江涌应邀主讲。讲座主题是“俄乌冲突与国家经济安全”,作为五一期间隆重推出的“理论前沿系列讲座”的第五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研会理事武海宝作为与谈嘉宾应邀出席。我院党委书记、院长贺武华与会出席,会议由我院教授潘旦主持。活动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1300余名师生报名参会。

在主讲环节,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江涌认为,经济问题涉及方方面面的国家安全问题,要从政治立场去把握俄乌冲突的性质。决定历史命运、顺应历史发展潮流以及奠定国际地位的因素,归根结底在于经济基础。对比中国、韩国与俄罗斯的形势可以看到,能源危机、粮食危机、通货膨胀、滞胀危机、金融危机等多种危机的出现引发了一系列的国际秩序危机。当前世界正处于美国主导的全球化中,全球化具有趋势性与周期性的特点。俄乌军事冲突的背后实质上是一场金融战。因此,应当统筹发展与安全,以和平促成发展,用发展思维和底线思维去看待俄乌冲突。尽管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世界仍存在诸多动荡危机。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战争与革命逐渐成为时代的交响,我们应当以俄乌冲突为鉴,破除西方世界观在国际关系中的影响。此外,要高度重视国家安全的政治性,坚持顶层设计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原则,培养发展逻辑思维,放弃对美帝国主义的幻想。

与谈环节,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认为江涌教授为我们深刻解读了俄乌冲突背后的经济安全问题,并采用马克思主义方法分析重大现实问题,引起大家的共鸣。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研会理事武海宝认为江涌教授从社会主义概念认知出发,强调在世界变局中要树立社会主义全球治理观。

本场讲座是五一期间举行的“名家讲坛·理论前沿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在讲座结束后,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闭幕式。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楼胆群,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贺武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出席并分别作总结致谢。

本次讲座从国际局势和当下热点问题出发,对俄乌冲突背后的政治、经济力量以及其引发的国际秩序变革进行马克思主义的深入分析。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启示。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踊跃发言,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