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承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系列之三
发布时间:2022-05-10  编辑:  点击:


2022年5月2日晚,“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第八讲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生成’与‘继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哲学动态》主编单继刚应邀主讲,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魏波作为与谈嘉宾应邀出席,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邢雁欣担任主持,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贺武华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同时作为马研会“理论前沿系列讲座”的第三场。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方式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名师生参会听讲。

主讲环节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哲学动态》主编单继刚从六个维度依次走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深处,在探寻其历史性生成与新时代的继承发展中揭示出其本质特征和本真精神。单继刚老师将“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界定为,经过汉语世界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而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生态”马克思主义哲学。其生成过程最早可以追溯到马克思主义的文本被翻译成汉语知识,因而在研究过程中需要重视文本翻译和解释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经历了经典与现实的“哥白尼式革命”的反转,破除了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在对现实而反思的追问下植根于中国自己的革命实际和自身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了历史性的“两个结合”。哲学作为改造世界的“武器”,在其大众化、通俗化、实用化的过程中化原理为方法,逐渐演变为一种内在的中国化的方法论体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合法性在于对人民立场、历史决定论、唯物辩证法三个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坚守。单继刚老师还以主编的视角指出加强和改善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三个方向,希望广大研究者“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提高学术研究的原创性,讲好中国自己的“原生态马克思主义哲学”,回答好世界之问、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

与谈环节,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魏波指出,单继刚老师从宏大的历史背景叙事理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反映出植根于中国政治和社会变迁背景下哲学大众化的历史过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围绕“百年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中心线索与中国社会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碰撞交锋,不断在新的条件、新的历史问题语境之下做出原创性新贡献,完成了一种基于中国文明的主体性之上的再创造。

我院副院长邢雁欣作总结发言,并指出本次讲座为我们厘清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生成逻辑,坚持学理性与问题导向性相统一,展示出马克思主义学者的责任担当和理论自信。

本次讲座聚焦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生成”与“继承”,从文本翻译与解释学、历史与现实、原创性哲学研究等不同角度为与会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单继刚老师的授课和研究成果,展现出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者的理论自信和文化底气。探索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的规律,为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提供了重要启示,也为未来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