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承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系列之二
发布时间:2022-05-10  编辑:  点击:


2022年5月1日晚,时逢“五一”国际劳动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第七讲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顾问、《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刘书林应邀主讲。讲座主题是“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论文写作的几个问题”,作为五一期间马研会隆重推出的“理论前沿系列讲座”第二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出席会议。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院长贺武华主持。活动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800余名师生报名参会。

主讲环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顾问、《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刘书林教授围绕“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论文写作的几个问题”作专题讲座。刘书林从研究方向、选题范围、框架设计、论文文风这四个方面作出指导: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方向要根据党的中心工作需要、研究者积累的知识、研究基础及其占有的资料情况来确定;二是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论文选题的范围和具体类别。要更加关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百年史有关问题及规律、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互联网新媒体思政教育规律和形式等方面的研究。此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提高论文质量要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配合重大时代节点等;三是要注意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论文框架设计的环节、论证的重点和思路、修改和推敲等问题。要突出论证的核心要点和创新点,内容各层次体现逻辑关系;四是要注意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论文的文风,防止资产阶级自由化和新八股式这两种形式主义的文风。

我院党委书记、院长贺武华主持发言。贺武华认为,刘书林教授的讲座生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标准,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刘书林教授人格高尚、理论功底深厚,是为学为师为人的表率。

本次讲座凸显了马克思主义文风与学风、党风的一致性与统一性,弘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刘书林教授以几十年的学习研究心得和担任主编的工作经验,教导广大青年学子要用马克思主义学风进行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要用科学端正的态度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讲座对以马克思主义学风引领哲学社会科学的学风建设,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