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新时代地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论坛顺利展开
发布时间:2022-01-09  编辑:  点击:

1月6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的相关要求,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了“新时代地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论坛”,以进一步回答作为重要生力军的地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推进内涵式发展,地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次论坛特邀请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的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浙江省地方高校马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等来共同探讨这一时代课题。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专家主旨报告与线下专家交流并举的方式。其中,线上分论坛由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贺武华院长主持,线下分论坛由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楼胆群主持。

会议伊始,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建森代表学校致开幕辞,余建森首先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老师致以崇高的谢意,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的建设发展现状作了简要介绍。余建森指出,此次论坛召开非常及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请省内外的专家对新时代我校马院的高质量建设,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如何更快更好地发展进行把脉会诊,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以“切实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意识”为题,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边界、学科内涵、学科功能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怎样切实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意识。王树荫教授结合当前中国的学科设置、学位制度,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学科边界,在进行学科交叉时需要坚持马理论学科本位意识。同时,王树荫教授从学科的范围以及主要研究方向入手,再次重申了马理论学科的整体性。

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为题,指出要紧跟时代潮流,树立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领航学科的特殊使命意识。艾四林教授指出,在地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定位方面,要积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个矛盾的问题,即在顶层设计方面,处理好“有位和有为”的关系;在中长期规划方面,处理好“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关系;在学科发展方面,处理好“快与好”的主要矛盾问题。艾四林教授针对学科建设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指出要强化规范建设、质量建设、开放建设和注重影响力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王易教授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打造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为题,结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实践,从“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打造马理论教育教学的坚强阵地”“坚持固本强基、聚焦前沿,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的坚强阵地”“坚持德才兼备、拔尖创新,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三大体系,深刻展示了新时代地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如何又好又快发展的特殊时代课题。

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以“地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五个抓手”为题,为如何实现新时代地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提出五个方面的建设抓手。一是抓特色优势,稳步推进实现学院和学科建设从外延式发展到内涵式发展;二是抓师资队伍,积极落实1:350的比例要求,多路径延揽引育师资队伍;三是抓人才培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四是抓学科协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要从立场、观点、方法层面发挥对其他学科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五是抓社会服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实现内涵式发展,不仅要在学术上发力,同时也要注意搭建社会服务平台。

北京大学陈占安教授以“扎实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内涵式发展”为题,从内涵式发展的概念入手全面阐述了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的具体措施。陈占安教授强调,“内涵式发展”是相对于“外延式发展”而言的,强调的是事物结构的优化、质量提升、实力增强。陈占安教授指出,当前全国高校马院数量已非常可观,但各高校发展状况良莠不齐,为切实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内涵式发展,应着力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以及增强建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几个方面下大力气。

五位专家的精彩报告高屋建瓴、深谋远虑,内容详实、逻辑严密,讲解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主会场气氛热烈,线上线下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听了五位专家的报告受益匪浅。

下午线下分论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继续进行,来自中共浙江省委党校胡承槐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吕有志教授和代玉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邢乐勤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杨华教授、浙江树人大学周光迅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王海稳教授以及浙江省教育厅相关处室领导,围绕“如何重点建设好马院”“如何重点建设好马理论学科”“如何重点建设好思政理论课”三个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会专家还对新时代我院如何加快建设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