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成功开展“教学开放与示范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31  编辑:  点击: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发挥我院教学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教学交流,在2020年学院“教学大比武月”的基础上,202112月马院开展 “教学开放与示范月”观摩活动。

此次思政示范观摩月期间,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贺武华等院领导带头讲课听课,近3年新进教师全员参加听课,不少教龄10年以上的老师主动评课,观摩人次近80人次。202216日下午我院组织“新时代地方高校马院建设论坛”,邀请省内高校马院13位院长、思政课名师齐聚211会议室以对标《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为主题,就“如何实现马克思学院内涵式发展,建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展开热烈研讨,为我院教学提升把脉定向。

本次活动学院共推出9节公开课授课教师由我院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教授、院领导、教研室主以及近年来各类教学获奖教师组成,覆盖了本学期我院各门课程9位示范教师紧密结合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际,精心备课、精彩授课,灵活运用现代教学方式,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9节课程授课视野宽阔,内容丰富,既紧扣理论前沿,又贴近学生视角,援引国内国外经典案例,教学设计环环相扣,并应用信息化手段与学生即时互动,这一系列精彩的示范课展示了我教师扎实的知识功底、出色的教学能力、高超的教学艺术;围绕高效优质课堂,优化课堂教学,突出学生参与,重视学法指导,突出启发创新,加强思维能力的培养,充分展示了新课改理念下的新的教学方式。

本次教学开放示范月“探索有效课堂教学组织形式”为出发点,起到了“打造课堂金课、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交流”目的通过“以教引教、以教促教、以课带课、以课推课”,引导全体教师能持续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模式以及提高教学水平,做到了学科优势和教学优势“双强化”、教学内容创新和教学方法改革“双推进”、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双创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双发力”。

 

贺武华老师示范课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 马克思主义道德观

 

邢雁欣老师示范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 科学社会主义 

 

何历宇老师示范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共产主义

 

冯庆旭老师示范课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 家庭美德

 

潘旦老师示范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李意老师示范课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  维护民族团结

 

向鑫老师示范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新发展理念  

 

程能的老师示范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

 

郑子律老师 《形势与政策》课程 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开展教学开放与示范月”活动是对我院教学工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充分展示教学活动的有效载体。通过本次教学开放与示范月活动,使老师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促进学生、教师和学的共同发展学院内部营造起了开放课堂、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教师之间相互借鉴,提升自我,对于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一步加强教学改革和实践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我将以此次教学开放与示范月活动为契机,不断推进学院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