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部党总支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09-10  编辑:  点击: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和《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浙委发〔201325号)以及《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浙财大党[2013]34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部党总支定于下半年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思政部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思政部领导班子和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为重点,对思政部全校教师普遍进行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实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和认真做好思政部各项工作作为切入点,围绕“服务师生树新风,凝心聚力促发展”,重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为建设好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和思政部学科发展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始终贯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要求党员、干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全面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的宗旨服务意识有新增强,始终做到一切为了师生,一切服务于师生,一切从师生的需求出发,把师生对思政部发展的期望和要求转化为推进思政部各项事业不断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提高师生满意度;加强和改进作风有新进展,切实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注重调查研究,做到求真务实、克己奉公、勤政廉政;做群众工作能力有新提高,努力增强领导班子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密切联系师生有新进步,深入师生倾听呼声,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满足师生的利益诉求,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增进与师生的感情;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有新提升,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努力形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意识,端正道德品行;思政部各项事业发展有新成就,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公信力、创新力和执行力,紧紧依靠师生,强化内涵质量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思政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重点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切实解决知行不一、不求实效,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切实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等突出问题;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切实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等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切实解决铺张浪费、以权谋私等突出问题。

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切实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方面的问题。

三、具体实施方法与步骤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从7月开始至12月基本完成,思政部根据学校计划安排,逐步落实。校党委75日召开了专题学习会,在暑期开展了广泛征求意见的活动,并开设了专题网站。827日、28日全体中层干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题学习和讨论。94日上午学校召开了动员大会,韩书记代表校党委作了动员讲话,下午又召开二级部门总支书记及部分部门负责人会议,具体布置各党总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思政部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按照“学习教育要真学深思,征求意见要诚心诚意,查摆问题要具体深刻,整改落实要严肃认真”的要求,重点抓好以下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1.动员部署,民主评议。认真组织召开思政部全体教职工以及研究生党员代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和学校动员大会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明确要求。同时对思政部领导班子开展民主评议,广泛收集意见。

2.组织学习,提高素养。组织思政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校党委关于群众路线的文件、讲话精神,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重点抓好4项活动:(1)党总支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围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进行学习交流;(2)领导班子成员自主学习,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3)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文竞赛,每位教师围绕教育实践活动主体,结合实际撰写3000字左右理论文章1篇,并评选优秀征文进行大会交流;(4)开展以“增进与师生的感情、增强心中师生的分量、拉近与师生的距离”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讨论。

3.深入调研,征求意见。按照学校要求,深入开展领导班子“三联系”、“三走访”活动,深入教职工家庭,走进学生教室、寝室,贴近师生,广泛征求对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在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重点抓好6项活动:(1)结合2013年校领导课题调研工作,围绕学校学科建设年发展主题,结合思政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师生广泛听取意见,摸清实情,了解民意;(2)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三联系”(联系学生班级、联系学生寝室、联系困难学生)工作和“三走访”(走访高层次人才、中青年学术骨干,走访基层党支部书记,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活动;(3)分别召开教授、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青年博士、研究生座谈会,征求意见,查找问题;(4)进一步落实意见收集反馈制度,畅通交流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分析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为重点,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途径,认真查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开展思想汇报和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向分管领导汇报思想,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与教师、办公室人员谈心,注意听取上级领导和教师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注意沟通思想认识,相互提醒帮助,增进了解团结,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  

2.领导班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部门领导班子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要求既联系工作实际,又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和办法要实在、具体、便于实施。对照检查材料要经上级领导审阅,并在思政部全体教师中公示,接受广大教师监督和检查。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学校督导组的领导下,思政部全体教师党员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贯彻落实党委关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分析班子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思政部班子成员分别参加有关党支部组织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提出解决对策,开展集中治理。

1.制定方案,明确要求。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和师生的意见建议,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整改措施,以及上级领导的指导意见等,制定完善整改方案,做到措施到位,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明确,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整改方案重点解决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思想作风庸、懒、散、奢的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按照“强化内涵质量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要求,针对影响和制约思政部发展、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改革发展措施。 

2.着眼长效,强化制度。按照建立健全贯彻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的要求,结合思政部实际,下半年重点建立和完善7项制度:(1)思政部党政联席会议民主议事制度;(2)思政部部务委员会民主议事制度;(3)思政部公务接待若干规定;(4)思政部教师外出考察、参加学术会议制度;(5)主任、书记信箱信件反馈制度;(6)思政部领导班子“三联系”、“三走访”常态化制度;(7)思政部部务公开制度。

四、组织领导  

加强对教育活动的领导,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

(一)成立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小组根据学校党委要求,成立思政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小组,负责思政部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主动汇报,及时沟通。认真接受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督导组的指导和监督,及时向分管领导和督导组汇报工作情况,加强领导班子之间的沟通,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确保将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确保活动目标要求落到实处。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妥善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思政部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教学科研管理水平,提高服务师生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促进思政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四)正确引导,确保导向。充分发挥党总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营造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附件:1.思政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名单

2.思政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计划安排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部党总支

                                  2013年9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