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洪彬

 

 

姓名:胡洪彬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1.09

学历:研究生

学位:法学博士

职称:教授

所属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

研究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党的建设

教育背景:复旦大学法学博士

主讲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本科生)、党内法规专题(研究生)



研究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人工智能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态势与应对机制研究”(20BKS199

2.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全面从严治党下的党风廉政建设问责制研究”(16YJC710013

3.浙江省哲社规划重点项目:“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的廉政建设思想研究”(15NDJC026Z

4.浙江省哲社规划一般项目:“习近平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思想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深化研究”(19NDJC151YB

5.浙江省哲社规划一般项目:“中国共产党防范政治风险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研究”(21JDBN07YB

6.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项目:“新时代新使命下浙江党政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重构与完善研究”(2018QN024)

7.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理论研究部级项目:“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程监督问责机制的建构研究”(2016MZR001-13

8.民政部乡镇服务型政府建设研究部级项目:“乡镇治理中的‘混合模式’研究:以浙江桐乡‘三治合一’模式为例”(2016MZRJ012-9


主要代表论文:


1.《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政治系统分析》,《政治学研究》2021年第3期。

2.《试论习近平新时代干部问责观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研究》2019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共产党》2019年第8期转载)

3.《我国教育公平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基于20022012CNKI期刊数据的分析》,《教育研究》2014年第1期。

4.《中国国家安全问题研究:历程、演变与趋势》,《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5.《论思想政治教育者的德商、智商、情商与逆商》,《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4年第1期。

6.《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应把握的十大辩证关系——全面理解习近平相关论述的科学要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第1期。

7.《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十大辩证统一》,《经济学家》2017年第5期。

8.《大数据时代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的双重境遇与破解之道》,《社会主义研究》2014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体制改革》2014年第11期转载)

9.《廉政问责制新政:从程序设计到模型建构》,《探索》2016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共产党》2016年第4期转载)

10.《国外政党的廉政问责:基本模式、现实局限和有益经验》,《理论探讨》2016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共产党》2017年第2期转载)

11.《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绩效评价机制的建构》,《理论探讨》2017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共产党》2017年第12期转载)

12.《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问责制的构建与完善:一个整体性框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9年第5期。

13.《乡镇社会治理中的“混合模式”:突破与局限—来自浙江桐乡的“三治合一”案例》,《浙江社会科学》2017年第12期。

14.《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内在机理与实现路径》,《探索》2020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2021年第3期转载)

15.从组成工人革“大团体”到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会工作的百年历程、基本经验与前瞻启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工会工作》2021年第3期全文转载)

16.《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政治风险预警机制的建构:一个探索性分析框架》,《党政研究》2020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共产党》2020年第12期全文转载)

17.《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动力系统与优化路径》,《长白学刊》2019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共产党》2020年第7期全文转载)

18.《近年来政府执行力研究综述》,《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学报》2008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公共行政》2009年第4期全文转载)


专著:


《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问责制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


主要奖项:


1.《我国高校民族学教材的现实短板与改进对策》,2020年国家民委社会科学成果奖(调研报告类)一等奖。

2.《城市化进程中草根农民工NGO的角色定位、行动逻辑及能力建设研究》,2013年国家民政部二等奖,2012年浙江省民政厅一等奖。

3.《浙江公益慈善组织的社会资本评估与治理机制创新研究》,2014年国家民政部三等奖。

4.《法治新常态下我国社会组织章程的制定与实施:现状、问题与完善》,2016年浙江省民政厅优秀奖。

5.《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程监督问责机制的建构研究》,2017年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优秀奖。

6.《新时代浙江公益慈善组织募捐活动监督问责机制的建构研究》,2018年浙江省民政厅一等奖。


上一条:肖云龙

下一条: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