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教师入职、新学生入学研学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0  编辑:  点击:

为深入开展好新入职教师的职场教育、新入学研究生的始学教育,增强“青椒”“新秀”爱校融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归属感,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增进对作为“三个地”“重要窗口”以及“两个先行”的浙江的理解,9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义乌开展实践考察研学。此次活动也是新生、新教师入党第一课实践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贺武华、党委副书记刘向前、副院长邢雁欣、2022年全体新入职教师、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活动。


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全体师生认真参观了陈望道故居,参观了解了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事迹、照片和珍贵藏品,重温了陈望道先生奋斗的革命历程。

在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柴房旧址,师生加深对“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句话的理解,感悟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艰苦奋斗过程,感受着这一位孜孜以求,博学笃志为中国革命事业、教育事业和语言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伟人气息。

在望道展示馆,师生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通过阅读文字、图片、实物,观看纪录片等形式,了解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事迹,重温历史事件,致敬英烈人物,回眸历史瞬间,与陈望道先生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耳濡目染地传承革命信念。

随后师生共赴七一村开展现场教学。先后聆听了七一村支书、十九大代表何德兴书记关于基层治理义乌城西街道何家驹书记关于乡村振兴以及浙江大学刘同舫教授关于理论与实践关系的专题报告。

    此次实践学习的最后一站,师生来到“义新欧”班列义乌起发站。在服务中心展示馆,师生深入了解了“义新欧”班列从无到有的奋斗历程,深刻感受了“一带一路”的重大决策意义和显著成绩。

本次师生联营实践考察教学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效果,提升了师生思想认识,扩大了师生视野见识,增进了师生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