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承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系列之一
发布时间:2022-05-10  编辑:  点击:

春至花如锦,夏近叶成帷。2022年4月30日晚,在国际劳动节前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第六讲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副理事长王传利教授应邀主讲。讲座主题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研究的八个问题”,作为五一期间隆重推出的“理论前沿系列讲座”的第一场。活动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000余名师生报名参会。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研会理事长安钰峰,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钟晓敏,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马研会监事郝立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贺武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我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线下分会场集体参会。讲座由我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华正学主持。

在主讲环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副理事长王传利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研究的八个问题”为与会师生作专题讲座。王传利探讨了当前党内反腐败斗争研究的八个问题。一是经验资源论,明确反腐工作应当充分地发掘、吸取、借鉴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形成的独特资源和经验,不可过分盲目地依赖所谓的传统资源和西方经验;二是腐败态势论,强调西方所谓的清廉指数也未必可靠,要慎提我国反腐正在出现“拐点”的这一观点;三是腐败本质论,腐败的表现不等于腐败的本质,反腐的目的是要维护党的勃勃生机;四是权力腐败论,提出腐败的载体或对象物注定是权力,但权力本身没有原罪;五是治本之策论,强调反腐要从意识、行为、后果三个层面下手;六是策略反腐论,反腐要有策略,党要掌控全局,忙而不乱但又要有恒不懈,宽严相济,达到内外兼修;七是治腐功效论,指出反腐工作不能单从打击干部贪污受贿这一个层面进行;八是动员模式论,强调党要坚持群众路线,但不搞盲目无序的“群众运动”。这八个问题环环相扣,相互补充,深化了对新时代党的反腐败斗争工作的阐释。

我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华正学教授指出,本次讲座既具有理论的深度、实践的高度、历史的厚度,同时还表现出学者的温度。王传利教授从八个方面出发,从理论走向实际,从中国共产党延展至整个世界的政党,为当下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研究的新视角和科学方法论。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研会理事长安钰峰指出,本次讲座对进一步深化理解党中央提出的反腐倡廉建设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认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战略布局。

本次讲座,王传利教授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深邃逻辑分析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将我国与西方的腐败问题、判定标准、反腐目的等方面作了对比。在反腐工作中可以借鉴西方经验但不能盲从,应从实际出发珍惜自身经验,目的是为了维护党的勃勃生机。通过对八个问题的分析,王传利教授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国际比较的视野当中,细致描绘了中国共产党反腐工作的系统性方略蓝图。整场讲座在国际比较中突出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腐败治理道路的伟大意义和创造性贡献,深化了对党的百年奋斗中“自我革命”宝贵经验的理解,坚定了对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伟大方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拥护。讲座虽然在线上进行,但气氛热烈,与会师生踊跃发言,王传利教授认真严谨的治学风范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