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再获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发布时间:2023-04-13  编辑:  点击:

 日前,由我院教师华正学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百年发展史研究(1921-2021)”阶段性研究成果《“四千”精神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建议加紧创建“四千”精神展示馆》获得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肯定性批示,这是该重大研究项目继此前获得原甘肃省政协欧阳坚主席、原浙江省委袁家军书记肯定性批示后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四千”精神是改革开放初期江浙等地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乡镇企业时所创造的一种奋发向前、敢拼敢闯、吃苦耐劳的时代精神,是浙江被国人公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的重要写照。“四千”精神生动刻画了浙江人民当年为摆脱贫困、奔向幸福美好生活而迸发出的聪明智慧和无穷力量。温州是“四千”精神的发源地,“四千”精神在浙江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及蓬勃的社会影响力。

 研究报告认为,“四千”精神是改革开放以来在浙江大地上内生出的一朵精神文明之花,是浙江人民在特定历史阶段勇闯改革大潮的一种精神状态,更是浙江人民为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而艰辛奋斗的一段集体记忆。为了更好地庆祝改革开放45周年,强化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时代印记,唤起并激发浙江人民投身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激情和创造力,浙江有必要在温州创建“四千”精神展示馆。

 研究报告指出,“四千”精神历史意义深远、现实意义重大。创建“四千”精神展示馆可成为展示浙江人民改革开放以来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浙江的重要窗口,诠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关键一招的重要阵地,累积新时代浙江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资源,同时也可成为展陈浙江人民脱贫攻坚、创造美好新生活的重要场所。

 此外,研究报告还对“四千”精神展示馆创建的具体工作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认为在大力推进浙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关键时刻,创建“四千”精神展示馆,以此来凝聚民心、汇集民智、开发民力,上承中央主要领导的殷殷关注,下接浙江人民的浓浓民意,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实践热度,还有民意温度,不啻为一项利在当下、功在未来的德政工程、文化工程和民心工程,值得马上做、好好做,真正彰显出“四千”精神应有的理论品格和实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