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寻访红色印记、重温革命精神—马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赴建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6  编辑: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为了加强党史学习、传承革命精神,2023年11月4日,马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前往建德市中共建德党小组纪念馆和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参观考察,一起探寻红色印记。

第一站:中共建德小组纪念馆

曲折宁静的小巷、遮天蔽日的古树,仿佛在诉说着历史,引领我们寻找这里曾有的足迹。1927年2月,建德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建德小组在梅城诞生,从此建德人民有了革命的引路人。中共建德小组纪念馆外设中共建德小组纪念馆概述,内有五四运动在建德等11个主题,并设1927年4月建德中共党员名单、革命历史人物塑像一组,再现了革命斗争历史的气氛。

c581e7d3c99e363bb2236372cdcecce

一幅幅展板、一张张照片、一件件老器物、一个个历史故事,把党员教师们带入到了那个没有亲身经历,却足以改变中国以及世界历史时刻。

a6960eb026867c10c02cb7c7de0fcd1

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这片“红色土地”背后洋溢的革命斗争精神,感受到了党组织在开展反对列强、打到军阀、支持国民革命军北伐等一系列重大斗争中蕴藏的高贵品质。

5ecf3f07ca579da3ca9f19390a99af2

参观完,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要矢志做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忠实传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教育实践、推动教学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出一份力。

第二站: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诗经》中这一段极富意境的描绘,正是建德市千鹤村名称的由来。千鹤村孕育了“不等不靠、敢想敢干、团结协作、艰苦创业”的“千鹤妇女精神”,推动了一个时代的发展。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这是浙江首个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d9eb1042c8beb5f6502eaf68be16904

踏入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一组由老少妇女组成的铜像便映入眼帘,在她们的上方写着毛主席的题词:“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挖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189d55668576b1c378817fddd3bca984328e64617b4ac6b462c8b12470051d

一张张千鹤妇女参与劳动的黑白老照片,一件件千鹤妇女的老物件,引得党员教师们驻足观看。场馆讲解员从“抗争与觉醒”“顶起半边天”“奋进新时代”三大主题6个单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妇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发展史。党员教师们学习了千鹤妇女“心向党、破旧俗、出家门、入劳动”的经典事迹,深刻了解了毛泽东主席“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著名论述起源及时代背景,大家身临其境地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

538ee9322dfb31eede7786d58113af8

党员教师们表示,今后不论在教学上还是在科研中都要立足本职工作,传承弘扬“自强奋斗撑起半边天,创新创业敢为天下先,忠诚奉献共圆家国梦”的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为祖国贡献巾帼力量。

(供稿:教工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