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组织2023级研究生新生赴金华义乌开展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3-10-16  编辑:  点击:

在校外思政研学实践基地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育传统。10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2023级硕士研究生前往金华义乌开展入学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上午10时,学习参观“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中国国际商贸城。从“鸡毛换糖”到“世界超市”,义乌书写了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传奇。在浙江工作期间,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先后到义乌调研10余次,多次深入小商品市场,要求给义乌这个“成长快的孩子换上一件大衣服”,为发展注入改革创新的强劲动能,并阐释义乌“无中生有”等发展经验。今年9月20日,总书记再次来到这里考察,点赞义乌发展的同时,立足国家发展大局提出新要求。研究生们看到的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义乌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下午13时,来到学院党建共建基地义乌分水塘村,观瞻了陈望道先生当年柴房中埋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复原场景,在望道展示馆聆听总书记讲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研究生们对《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诞生的历史有了更深刻详细的认识,增强了信仰的力量,牢记肩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践行者和坚守者的使命。随后,在党旗前聆听了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前讲授的专题党课,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将真理的味道铭记于心。

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李祖村考察调研时指出,李祖村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是浙江“千万工程”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要再接再厉,在推动乡村振兴上取得更大成绩。在后宅李祖村,看到村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深化推进新时代“千万工程”,积极谋划共富产业项目,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参与乡村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新地标”。勉励研究生们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力于培养马克思主义学者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此次入学教育为帮助研究生新生系好“第一粒扣子”,走好“研途”第一步。自开学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了迎新晚会、导师见面会、新老生交流会等丰富多彩的系列入学教育活动,旨在引导新生在新的阶段树立新的理想与目标,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撰稿:林颖奕 拍摄:陈红霞)